首页 / 新闻中心 / 农牧要闻

林芝市农业农村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2024-03-29 18:32:11
  • 来源:林芝市农业农村局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2023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林芝市农业农村局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严格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始终坚持把法治政府建设贯穿于日常工作当中,不断完善工作机制,落实中央、自治区、林芝市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坚持全面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农村改革、推动农牧业发展、促进民族团结进步和维护乡村稳定,为我市法治政府建设提供有力保障。现将我局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上一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

认真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的部署要求,抓实抓好抓细各项工作。局党组高度重视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2023年度结合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安排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农牧业相关法律法规学习,并要求领导和干部带头学,以扎实的态度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坚决扛起依法治理工作的重任,带头实践、推动党中央决策精神和区党委各项部署要求落实落细。

(二)贯彻落实《法治中国建设规划(20202025)》《法治社会建设实施纲要(2020-2025年)》《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及推进农业农村部门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我局将学习贯彻落实各级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有关会议文件及精神融入日常工作中:

1.发挥好法律顾问重要作用一是在签订合同和执行重大行政决策过程中除按照组织程序执行“三重一大”议事原则外,必须就相关法律问题咨询法律顾问,出具法律意见,并充分尊重其意见,做到重大决策有法可依,有法必依依法行政。二是制定行政规范性文件的合法审核、行政复议、行政应诉等相关案件也必须在咨询法律顾问相关意见后再做处理。截至目前,我局无规范性文件、行政复议、行政应诉等相关工作;涉及1起民事纠纷案件,在法律顾问全程参与指导下开展应诉、答辩等工作。

2.开展公平竞争审查机制。一是严格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按照办文程序,凡是以林芝市农业农村局名义出台的政策措施,其相关公平竞争审查工作,由起草科室或代拟科室负责审查,局办公室负责就审查情况进行把关。而后,经分管副局长初步审核同意,上报局长审批同意后,由办公室登记并制发文件,明确专人负责。二是落实“谁起草、谁审查”原则。要求局属各科室、单位分别负责本科室、本单位出台政策措施的公平竞争审查工作,在文件起草过程中严格对照《林芝市人民政府关于在市场体系建设中建立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的实施意见》相关规定,就审查对象、标准和要求进行自审。确保我局制定的有关政策措施符合公平竞争和相关法律法规要求,防止出现排除、限制竞争的情况。2023年,我局未发生违反公平竞争的情况。

3.深化“放管服”改革,进一步简政放权。一是适时调整和完善部门权责清单和公共服务事项清单。根据权责清单动态调整和规范运行机制,对我局行政审批、公共服务事项进行再次梳理,按照上级业务部门要求做到该承接的承接,该下方的下放。二是进一步梳理规范行政审批和服务事项,推进事项名称、申报材料、办理环节、办理时限和审查工作细则进一步标准化、规范化。对我局入驻便民服务中心事项,进行程序优化和流程再造。

4.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一是坚持集体领导原则,建立健全民主集中制,坚持和完善领导班子成员分工负责制。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和健全科学、民主、依法决策的机制。二是建立健全党组会议议事规则,凡属“三重一大”事项,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由局党组会议讨论决定。加强对重大事项决策、重要项目安排、大额资金使用事项的监督,增强监督的针对性和有效性,确保重大决策不失误、重大项目安排无疏漏、大额度资金使用避风险。

5.推进规范严格公正文明执法。一是成立了农业综合行政执法队,不断推进农业综合行政执法体系建设。二是执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机制,继续将农药经营等监督检查工作列为随机抽查事项,制定随机抽查工作细则。三是认真做好农资监管平台建设工作,积极组织开展农资生产经营主体摸底调查,将农资生产经营主体纳入农资监管平台并实施动态监管。四是加大农资打假力度,全面整顿、规范农资市场秩序,认真履行职责,主动发挥牵头作用,有计划、有组织、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农资市场专项整治行动,整顿和规范农资市场秩序。

(三)推进落实普法工作情况

1.完善工作机制,推进全局普法工作。成立以局党组书记为组长的林芝市农业农村局“八五”普法工作领导小组,并下设办公室,分管领导任办公室主任,配备工作专干,明确工作职责,细化工作措施。

2.保障普法经费,推进全局普法工作。普法工作所需的工作经费,包括购买普法书籍、普法培训、印制宣传资料和法律进乡村活动经费等每年常规普法工作经费纳入年度财政预算,确保普法经费落实到位。

3.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一是利用“3.15”“送放心农资下乡进村”“食品安全宣传周”“驻村结对共建”和“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等主题宣传活动载体通过发放宣传资料、宣讲、张贴公示、告示等形式,向广大群众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乡村振兴促进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渔业法》《农药管理条例》《西藏自治区乡村振兴促进条例》等法律法规。截至目前,共印制发放宣传单、宣传册3000余份,受教育群众达3200余人,有效提高了广大群众的法律意识。二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乡村振兴促进法》等涉农重要法律法规颁布以来,我局采取集中学习、自学、研讨交流等多种方式进行学习。同时,号召全体干部职工从自身做起,结合工作实际,做好乡村振兴促进法等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贯彻落实。

4.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引导各族群众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一是持续开展“农牧区学法用法示范户”评选工作,2023年全市审核学法用法农牧民示范户139户,已累计认证472户。二是制定实施《林芝市农业农村局“送法进村户 普法暖民心”主题宣传活动实施方案(2023年)》,利用重要农时和下乡推广农业技术等方式深入田间地头为我市各族农牧民群众宣讲农业农村领域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有效增强了农牧民群众的法律意识。三是印发《市农业农村局领导干部应知应会法律法规清单(2023)》,要求领导干部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不断强化法治思维。

二、上一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虽然我局大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仍然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

(一)我市农牧民群众在学法懂法用法上接受能力较弱,基层对普法工作重要性认识不足、重视不够、宣传不够,农牧民群众对依法维权的认识不深。

(二)我局农业综合行政执法队成立时间较短,存在执法经验不足,执法能力薄弱等情况,执法人员的能力和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 

三、上一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制建设第一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一)强化领导责任,确保落实到位

一是完善领导机构。及时调整充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确保主要领导带头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相关科室配合抓的工作局面。二是发挥党组领导核心作用。2023年,市农业农村局党政主要负责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领导干部要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讲话精神,以身作则,自觉践行“关键少数”在法治建设中的重要作用,统筹推进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依法执政、依法行政,一体推进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三是严格履职,规范依法办事。党政主要负责人严格履行法治政府建设重要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的职责,充分发挥党组统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督促领导班子成员和下属科室依法办事、依法行政,全局党员干部法治观念显著提升。三是强化监督,严格考核制度。局党组树立鲜明的用人导向,将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职责情况纳入综合考核指标体系,加强对局领导班子成员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监督。每个领导班子成员都将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列入了年度述职述廉报告,自觉接受监督。是坚持落实“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凡涉及人事、重大项目、重大决策等事项,局党政主要负责人严格落实“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做到科学决策、依法决策、民主决策,并成立项目审查组,对涉及局重大事项进行公平竞争审查,时时跟进落实重大行政决策跟踪反馈制度时时跟进。五是确保职能发挥到位。局党政主要负责人把法治建设纳入本单位发展总体规划和年度重点工作计划,对重大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督办,定期听取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及时研究解决有关重大问题,真正履行落实好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充分发挥好局领导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的引领示范作用,自觉为全局作表率。六是确保经费落实到位。将法治政府建设经费列入年度财政预算,确保普法和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经费的落实。

(二)规范自身行为,发挥先锋作用

一是严格执行党的各项纪律。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在思想上,行动上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具体工作中,确保政令畅通,部署落实到位,带头执行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财经纪律、工作纪律,坚决抵制腐朽堕落思想,坚决抵制歪风邪气,坚决反对不良风气,不断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以自身严格遵守各项纪律的实际行动,当好班子和干部群众的表率。二是带头遵守廉洁自律规定。我局党政主要负责人始终坚持从高从严要求自己,严格遵守廉洁从政各项规定,自觉抵制贪图享乐、讲排场、比阔气的不良风气,自觉抵制大手大脚、铺张浪费的奢侈行为。如实全面执行向组织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制度,没有大操大办婚丧喜庆事宜,没有违规占用办公用房,没有出入私人会所。严格管教配偶、子女、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不准利用自己的职权和影响办事,不准接受现金、有价证券和贵重物品。始终保持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正确对待权力、地位和利益,自觉抵制各种腐朽思想的侵蚀,坚持做到廉洁从政,保持人民公仆良好形象,确保法治建设工作秩序不乱、势头不减。

四、下一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加强执法宣传,从源头明确懂法守法执法责任。通过微信公众号、抖音平台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新媒体渠道,加大涉农法律法规宣传教育力度,强化学法懂法守法用法的意识,利用线上线下平台及时推送贴近群众生产生活、推进乡村全面振兴等典型案例。

(二)开展执法培训,提升执法办案能力。按照上级主管部门部署安排,继续开展农业综合行政执法能力提升行动,通过“请进来、走出去”相结合的方式,加大执法人员培训力度。

(三)持续推进依法行政。持续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并结合我市“三农”工作实际,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相关工作中,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在全面依法履职,做好各项工作的同时,从党政主要负责人认真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建设法治环境,树立法治理念,补齐法治短板入手,牢牢抓住党政主要负责人这个“关键少数”的表率作用,大力带动广大干部职工这个“绝大多数”群体更好地推动法治政府建设,推动“三农”工作的有序开展。

五、其他需要报告的情况

无其他报告事项。

责任编辑:张晓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